夕雾枫轻

“在我的耶路撒冷,眺望你的裴冷翠。”
——————2024高考——————
请查看置顶!

©夕雾枫轻
Powered by LOFTER
 

【货狐】多情

◎第二人称叙事,是小甜饼,ooc属于我。


鹅笼背在你背上,那般沉重。想着家中年幼的弟妹还需人照料,你也只得终日碌碌,换得一笔活命钱。

猎人告诫你不要来这鹅山,你不听允。鹅山之路途径山野,或许会有许多妖魔罢。

那又何妨。吃人的妖魔,能比得上活剥人脂膏的官吏么?你一语笑过,背上两只鹅踏上这不归路。


终于还是出了岔子,你后悔没听猎人的话。

你面前的山路上卧着一书生。细目长眉,眼波如画,鬓角斜插着一枝盛放的桃花,灼灼其华。他半倚着地,腿上的白袜沾着几滴未凝的血。

「仙家留步。」他看向你,似笑非笑,用衣襟掩了嘴。「我跌伤了腿,能否背我上那边的山巅?」

你不知世界上竟会有出落得如此美的男子,貌如潘安也不为过。也不知他的话为何如此勾人心魄,但你爱听。只一眼望他,你仿佛看穿了真实面目,竟是一只赤红的雄狐。

你怕了,但你的眼睛没法离开他。你终于放开腿向身后狂奔,却在拐角处又看见书生侧卧的背影。他也不恼,仍旧看着你。

「仙家,背我去那边的山巅。」他一指对面山峦,只见乱石峭壁之上,有佳木一棵,阳光斜照,山巅醉红了半边。

你知道鹅笼沉重,山路狭窄,怎能再担负一人。可你一向心善,不知拒绝为何物。

「好。那我背你去山巅。」

你这应允,酿成了祸端。

书生得偿所愿,笑意更盛几分。他在你眼前化作一缕白烟,轻飘飘落入鹅笼之间,拥着寄托着你全部希冀的两只鹅。

「仙家背这鹅笼,想必累了。」

书生窃语,字字入了你的耳,可你不敢应。

你也不想违了他的命。

你背着鹅笼,此时脚步开始一重一轻,书生的声音也似桃花,极尽娇妍,不过却不曾轻薄冷落。再往左一步,便是深渊,你的脚不知为何鬼使神差地偏向一侧。

「仙家,你还不嫌重么?」

他的话落在你心上。你诚惶诚恐地说是,这次怕不是真遇见妖魔了。

可这妖魔,并没打算要你的命,或许还有些欢喜你。

瞬息间,背上的负担轻了,你长舒一口气,把重心落回两脚之间,继续赶路。

「你怕我吃了你?」书生伏在你肩上,两手握着你肩膀。他鬓角桃枝的花瓣挠的你耳垂发痒。

「怕……」你再三迟疑,怎么着也不能一开口就问人是不是妖怪。

「我吃了你的鹅,你可会恼我?」

你如临冰川,浑身上下都结了霜似的发颤。那是你的救命钱,没了鹅,你怎么向邻村的乡邻交代?你遗失了货,这货郎今后还怎么当?

你心乱如麻,焦虑都写在脸上。

「那是小人的要紧买卖,求官人莫要打诳语。」

「我当真吃了。」他对着你耳窝说,「我不是官人,也不是妖怪。仙家,我并没想要与你为难。」

「我,是只狐仙。」

他口中哈气都落在你颈上,就像把火红的烧云都移了来落在你脸上。

「在山外你劳碌一场,却形似空梦。我瞧仙家你,过的不甚快活。」

你心中积怨已久,可身旁没人像这书生为你吐真言。都说狐狸最善骗人,可这只狐狸那么通你心意。

「不如随我在这鹅山,一辈子行乐逍遥可好?至于你家里的弟妹,我可送些钱财打理。」

你惊了,没问他如何知晓你弟妹,又从哪里弄来钱财。你只觉得,他说话动听,感动肺腑。不知不觉你们到了山巅,他等你给他一个答复。

你应允。

看遍人心叵测,这鹅山竟颇为清静,符你心愿。

「官人待我这般好,却是为何?」

你心中百般思绪,汇成这千古一问。

「因为仙家,我看你像是我的心上人。」

他从口中取出杯盏,斟满一杯。落英缤纷,瓣蕊都酿在酒里,醇香至极。那鹅,那路,一时间有没有都无所谓了。

他要你共品薄酒一杯。再赏这日暮西山。

你怕啊,你怕这时光稍纵即逝,你怕他事后出尔反尔要你送他下鹅山。

「我也想有个心上人,可我连鹅都丢了。」

他噗嗤一声轻笑。

「你有啊。你的鹅,在我这里。你的心,也在我这里。」


(完)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