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雾枫轻

“在我的耶路撒冷,眺望你的裴冷翠。”
——————2024高考——————
请查看置顶!

©夕雾枫轻
Powered by LOFTER
 

我只有尽力奔跑,才不会留在原地

◎这篇随笔本意是给我自己做个总结和纪念,但同时也激励所有在苦海中挣扎的同学们,现在还不是放弃的时候。


“四月底的时候,我们跟着高三一起参加海淀区二模。”


这消息对我而言不是新闻,也没什么可意外的。刚上高中的时候,年级会就梳理过三年的大概流程和安排,参加二模是为接下来的一轮复习做规划和准备,说白了就是在刚结束高中全部新知识的授课后,把我们拎出来遛一遛,看看各位忘了多少。


话虽如此,但我听到的时候还是心头一紧。因为第一这是年级第一次全体参加满分720的考试,平时语文数学满分都是100分,没法再对自己说折合成150后分不准这种借口;第二是,说到总复习,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之前每次考试,语文英语都是靠一周之内的临阵磨枪渡劫,理科知识还记得多少,能不能做出之前死磕出来的压轴题还是件未知数。但我知道这试是躲不掉的,而且在紧张之余更有一丝侥幸的期待——万一能考好呢?


当时我爸也在和我一起听线上的年级会,他看了我一眼,“怎么说也得考六百多分吧,你说呢?”


北京卷简单,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我还是有点忐忑。六百分,只要我不涂错答题卡,复习到所有的知识点,保持之前的心理状态,不在考试当天生病发烧,按理说是没问题的。


更何况我校高考平均分远高于600,无论如何也不能给十一丢脸……


虽说我也是这么想的,但话到嘴边就变成了,“我争取吧……”


我怕考出来以后,心态崩盘,觉得高三一年女娲补天也补不完自己的漏洞。而且更担心的是,我的具体分数会落在哪一个以十分为区间长度的分数段。


毕竟我平时在年级里就处于一分里并列无数名的密集区段里。


我是一个平时喜欢自黑自嘲的人,但我同样也很要强。再怎么吊儿郎当,我也不敢拿自己的高三当儿戏。我想学的专业是AI领域,招分之高,热门程度之剧烈,难以用语言来描述。有这个专业,并且学出来能找到好工作,至少985往上,分数不封顶。


可能我祖上骨灰盒得冒三百柱青烟,我才能考上。但这不妨碍我追求我的梦想,即便最后没有实现它,我也不会悔不当初,觉得是自己当初不努力才留下遗憾。


这次考完,我和我的几个朋友互相在微信里给对方做心理疏导。大家都比较焦虑,她们比我更胜一筹——因为竞赛生接下来要集体封闭。我们都和对方说没事,别紧张,但有谁能做到真的不紧张?


在近一年里我也和我初中时可望不可即的学神们建立了革命友谊,每每想到这里不禁慨叹一声,我又高攀了。随之而来的,是压力也是动力。因为线上课有时记笔记会有疏漏,我们就课下互相找对方答疑,问清细节上不会的点。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的是一种上下求索的精神——问到底,无论自己觉得问题有多弱智也要反复问,问清楚,问到自己再也问不出为什么为止。这个切磋探讨的功效比平时升旗仪式分享的一百多种学习方法有益的多。


还有,让我感受到身边人积极向上的状态。很久以来,我都处于一个大摆特摆的状态里,不是说不写作业的那种摆,而是觉得自己的能力到了天花板,发挥出来不过如此,所以没有什么努力的欲望。但和身边朋友一起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会聊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活,还有可能去哪里出国读研,学什么第二外语,再玩玩什么乐器。


总之是各种高考以后的美丽畅想,对我而言,没准是美丽妄想。


我妈曾经打趣地跟我说,我刚出生的时候她想把我当神童培养,觉得我是清华北大的好苗子,结果一年年走下来,要求越来越低,孩子活着就好。


于是便想到,这次年级会时长很短,历次不管是灌鸡汤还是分析考试情况都可以洋洋洒洒说一个多小时,加上各科老师轮番上阵大概三个多小时,这次却只有四十分钟,让人有些意外。也对比我妈,从初一第一次段考的促膝长谈到中间几次的痛骂,再到上一次我考的很糟糕,她却什么也没说。


当时我对她说,您能不能骂我一顿。


我妈诧异地看了我一眼,“你不是不喜欢我们考试以后教育你吗?”然后她顿了顿,“而且这是你自己考的。我们之前该说的都说了,你自己调整吧。”


“但是,我希望你们对我有所期望,而不是觉得我考成这个样子理所应当。”


到最后我妈也没有骂我。可我却巴不得她好好骂我一顿。我不想看着自己下坠,不想看着梦想就这样从指缝间溜走,我也不想听老师宽慰我,说我这次只是没有发挥好。


我知道根本不是没发挥好。


是我没学好。是我在线上自习的时候浏览网页上b站看视频和人聊天聊的天昏地暗,是我在整理笔记时糊弄事不写推导过程,是我对自己潦草交代,责任在我。


我想认真对待我的生活,我的学习。我记得选科的时候,我妈曾经建议我选物理和历史政治。两个文科,你可能学起来轻松些。我妈建议说,你的英语和语文就比数学物理学的好,加上你初中时文科都学的不错。


可能因为初中大家都不怎么学文科的缘故,我当时考过历史年级第二和道法的年级前五(真的水 道法和政治是两个东西),所以我妈会有这种建议。而且当时化学刚开课没多久,我成绩并不突出,还有点拉胯;而物理,虽然初一的时候一直90+,停了一学段在初二重开时,我就考了好几次60多,每每被老师在卷子上写约谈的批语。


但我就是拧。我就是要选物化生。我就是要证明一下,我能提高,我能学好,女生不是一定要学史地政的,我将来还要选理工科的专业。


所以最后我妈由了我。在四高一也就是初三分层的时候,我撞大运般物化生都考上了高层。


尽管之后成绩起起落落各种变故,我没有再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所以现在,我也不能就此低头。既然选择了,就要拼一次,青春不就是应该热血一场吗?


现在是一月,天气预报说北京过几天就要下雪。


抬头看了一眼窗外的天,没那么蓝,但日光清澈入眼。

                                                  2023.1.14


二编:真高三了,让我看看年初的精神状态 好健康 现在已经疯掉了😋